手餵玄鳳幼鳥

手餵玄鳳幼鳥

餵食玄鳳幼鳥有許多不同的工具與方式,各有優缺點。本文整理一些個人心得分享。

網路上總是有些文章或網友會強調玄鳳幼鳥不好養,不建議新手飼養之類的。事實上玄鳳幼鳥只要本身健康沒有問題,就非常好養。但有些新手買到了健康的幼鳥卻還是失敗了,原因就在錯誤的參考了教學文章。

很多的文章在討論怎麼樣能提供幼鳥最好的營養,如何使用各種額外的補充品,或是吃什麼讓體格比較好。但這些文章並不一定適合新手參考,尤其是餵養過程不如預期的時候,新手根本無從判斷與挽救。

要知道每隻幼鳥都有自己的特性,有些消化快有些慢,有些腸胃比較適應小米,有些比較適應奶粉,視其親鳥餵養的方式而有不同。突然將食物完全換掉可能造成腸胃不適應,引發消化不良或體重停滯的現象。Kaytee 奶粉的使用說明裡有提到一開始使用奶粉要先混合原有的食物,並慢慢提高奶粉的比例,以避免產生上述的問題,且建議這個轉換的過程至少要一到兩天時間才能完全使用新的奶粉。

那麼有多少新手是不知道要有這個轉換過程的?就算知道要這麼做,又有多少新手能夠判斷轉換過程是不是順利?個人認為這就是新手失敗的最大原因,只看人家說吃什麼好,卻無從判斷鳥是否能適應。

因此如果你是一個新手,請選擇最安全的方法去餵養你的第一隻玄鳳幼鳥。親鳥餵食什麼給幼鳥,你就跟著餵食什麼。在挑選賣家的時候也可以詢問食物的問題,找那些用跟親鳥相同食物餵食幼鳥的賣家購買。且當你的餵食方式與賣家一致時,對方也比較能夠按照自身經驗來幫助你處理發生的問題。

這篇文章的內容並非全部適合給無經驗的人看,但還是可以作為參考。

器具

器具的挑選與所選用的食物有關,有些器具不適合用來餵食某些食物。若幼鳥尚未習慣人手餵食,選用的器具也會影響到適應的速度。

常用的器具及其適用的食物為:

  • 鸚鵡用湯匙:小米或奶粉。
  • 幼鳥餵食器:小米或奶粉。
  • 針筒:奶粉。
  • 軟管:奶粉。

以操作的方便性排序:

  1. 湯匙:應該沒有不會使用湯匙的人。
  2. 針筒:需要練習才能單手操作。
  3. 幼鳥餵食器:有些人就是學不會怎樣把食物弄到餵食器裡。
  4. 軟管:需要專人在旁指導。

以餵食的速度排序(不考慮準備食物的時間):

  1. 軟管:一次就可以送進一餐的食物進入嗉囊,耗時一分鐘內。
  2. 針筒:根據幼鳥索食的積極度,通常兩三次就可以餵完一餐,耗時十分鐘內。
  3. 幼鳥餵食器:操作熟練的話可以一口接一口,每次吃的量比湯匙多一些,耗時大約十幾分鐘。
  4. 湯匙:看幼鳥心情,餓的時候大口吃,斷奶的時候一口吃三粒小米,新手通常用湯匙餵食一隻幼鳥要半小時。

以安全性排序:

  1. 幼鳥餵食器:一次能裝的食物有限,不要推太快的話基本不會有問題。
  2. 湯匙:只要能避免過多食物一次灌進嘴裡,並讓幼鳥學習自行取食,湯匙也是很安全的選擇。
  3. 針筒:越大的針筒餵食的量越不好控制,新手最好從 1cc 的針筒開始,適應後再換 3cc 的針筒。
  4. 軟管:需要注意的事項最多,最好的方法是讓幼鳥學會自行將軟管吞入嗉囊後餵食,否則灌錯地方就直接送命了。

以幼鳥的適應速度排序:

  1. 針筒或餵食器:幼鳥習慣由親鳥將食物送進嘴裡,這兩種工具都有類似的效果。即使剛抓出巢的幼鳥也能在幾分鐘內接受餵食。
  2. 湯匙:幼鳥並不習慣自己將食物從湯匙咬進嘴裡,需要半小時以上時間以耐心慢慢訓練。新手最好挑選已經手餵兩天以上的幼鳥,這樣的幼鳥對湯匙的接受度會提高很多,即使這兩天都是使用餵食器也一樣。
  3. 軟管:幼鳥不會乖乖的讓你把軟管塞進嘴裡。通常要先讓幼鳥適應針筒兩天後再來學習使用軟管,強迫使用軟管餵食會讓受傷的機率大增。

除了上述直接用來餵食的器具以外,還需要準備用來裝食物的杯或碗。建議挑選保溫效果好的瓷製品,以免食物冷卻太快。若能採用隔水加熱的方式會更好,外杯挑選保溫效果好的材質盛裝熱水,內杯使用金屬材質加快導熱盛裝食物。並可在外杯熱水中放置一溫度計,方便隨時注意食物是否過冷。

食物

最常見用來餵食玄鳳幼鳥的食物可以分為兩類:小米為主的去殼穀物,以及以穀物精製而成的鳥用奶粉。這兩種食物都各自有愛用者,只是鳥奶粉相對來說需要注意的事項較多,且若嗆到容易產生致命的後果。因此初次飼養玄鳳幼鳥的飼主建議還是以小米為主,較不容易發生問題。若仍然想要使用鳥奶粉,建議在接受賣家指導後再使用以免操作錯誤。

常見的小米類飼料有:

  1. 合美健 19 號:這是專門用來手餵雛鳥用的飼料。不過比較少人用這款來餵食玄鳳幼鳥。
  2. 合美健 9 號:內容物是綜合粟加蛋黃,也就是所謂蛋黃粟。大部分餵食小米的飼主皆用這款餵食幼鳥。有些飼主還會額外添加水煮蛋黃等增加營養。
  3. 合美健 10 號:去殼綜合粟,不含蛋黃。對於嗉囊炎或是消化緩慢的幼鳥可使用這款減緩嗉囊內的食物變質。是最安全(但營養不足)的選擇。
  4. 他牌同等產品:有些店家沒有販賣合美健產品,可選用同等產品餵食。但還是盡量選用知名品牌較為保險。

常見的鳥奶粉有:

  1. 凡塞爾 A21:質地細緻,泡起來像是真正奶粉那樣感覺不到顆粒。然而個人經驗,玄鳳幼鳥使用此款較易有腹瀉現象。
  2. Kaytee:質地像是穀物粉,會感覺到細微的顆粒粉末。網路上有文章提到此款需用滾水沖泡再放冷,但餵食玄鳳幼鳥時建議按照官方說明,以四五十度熱水沖泡即可,否則仍易發生腹瀉。
  3. 他牌鳥奶粉:其他尚有許多知名品牌的鳥奶粉可以選用,但市面上能見度較低。基本上玄鳳幼鳥不能使用中大型鳥用的高脂肪奶粉,購買前需先確認是否適合玄鳳使用。

餵食方法

奶粉的餵食方法請找有經驗者指導,這邊只講述小米飼料的用法。

將適量的小米與大約 50 度的熱水混合,注意熱水需高於小米以幫助保溫,並使用溫度計測量溫度。待溫度降到 44 度即可開始餵食。玄鳳幼鳥適合的餵食溫度在 41 到 44 度。若溫度過低可能拒食甚至造成腹瀉,因此最好餵食過程每隔幾分鐘便確認一次溫度,溫度過低時加熱再繼續餵。

使用湯匙餵食的話注意將水瀝掉再餵食,否則水分過多容易嗆傷且排泄物太濕也容易使肚子著涼。湯匙離水以後溫度會快速下降,因此隔三四秒或是吃一兩口就需要重新撈一次飼料,以避免冷食。

若使用餵食器餵食,先將餵食器口頂著杯緣,將多餘水分擠出後再餵食。由於食道在鳥的右手邊,餵食器需從幼鳥左側餵食,食物才會順勢進入右邊。也就是人與幼鳥面對面,需從人的右手邊餵食幼鳥。左手最好可以稍微圈住幼鳥脖子以降低索食的動作幅度,會比較方便餵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