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玄鳳幼鳥

約半個月大的玄鳳寶寶

如何挑選玄鳳幼鳥

這邊整理了個人對挑選玄鳳幼鳥的一些經驗與建議。

挑選幼鳥之前

在著手挑選幼鳥之前,請先確認自己已經準備好要飼養幼鳥了。請試著回答下列問題,看看是否能提供適當的飼養環境:

  1. 家人是否有呼吸道疾病或是過敏的情況?能接受玄鳳的羽粉問題嗎?
  2. 是否聽過玄鳳的叫聲?居家環境是否隔音良好不至於吵到鄰居?
  3. 家人知道寵物鳥生病需要看醫生嗎?是否已蒐集好附近的鳥醫院名單?
  4. 提供的飲用水需要每天清洗更換,飼料也需要每天注意,是否有時間或忙碌時有人能幫忙照顧?
  5. 知道寵物鳥一旦飛出家門,就會迷路回不了家?是否能接受家裡門窗時常保持關閉,且開門窗時都必須注意鳥是否在籠外的不便?
  6. 玄鳳怕熱,尤其氣溫在 32 度以上就會有中暑的危機,夏天是否有條件給鳥提供冷氣,或是至少全天電扇開著?
  7. 能接受家裡的吊扇放風時不能開,且電扇都需要用防塵罩套著以免鳥腳捲入受傷?
  8. 鳥不太能訓練定點大便,能接受放風時隨時清理鳥的排泄物?

如果上述環境問題都可以,那恭喜你有個不錯的環境可以養鳥。

幼鳥的挑選方法

挑選幼鳥時利用一些簡單的方法觀察鳥的狀況,可以降低買到問題鳥的機會。這邊是給新手的建議,因此標準會較為嚴格一些,以免新手挑到體質稍差的鳥,一犯錯就無法補救。

首先是外觀:

  1. 外觀應該乾淨,身上沒有排泄物沾粘。若有明顯排泄物沾粘表示曾經有過腹瀉現象(也可能是別的幼鳥腹瀉沾到的),應在現場觀察到鳥的排泄再決定是否購買。
  2. 幼鳥除了睡覺就是在索食,因此正常不是閉眼睡覺就是睜大圓圓的眼睛,不會有經常眼睛半閉的情況。若觀察到鳥眼睛總是半閉,或是閉單眼,就不應該購買。
  3. 觀察腳趾是否有殘缺,兩邊翅膀形狀是否對稱,鳥腿是否不正常的伸直或劈腿。若有這些現象,應考慮到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殘疾鳥再決定是否購買。
  4. 注意幼鳥的嘴巴應該上喙在外下喙在內,若有下喙超出或包住上喙的情況稱為戽斗,需要找鳥醫師幫忙矯正。
  5. 體重過低表示發育不良,造成過輕的原因很多,但都不是好事,且很難補救。因此不論幼鳥年齡天數,不管空腹或吃飽,不買體重低於 70g 的幼鳥,最好挑選 80g 以上的鳥。賣家通常不會提供體重資料,應主動提問或是自備電子秤現場量。

再來觀察行為:

  1. 幼鳥若醒著,見到陌生物體靠近可能會左右搖擺並張嘴威嚇,或是認為有食物而發出索食聲音。請觀察幼鳥清醒時的活力與精神狀態。
  2. 發出索食聲的時候應該不會常常發出咳嗽或噴嚏的聲音,若有則可能呼吸道有問題。但若只有偶爾一次兩次則是正常現象。
  3. 幼鳥除了上述吃飯睡覺威嚇以外,應該不會表現出特別有活力的行為。偶爾理毛或是咬弄墊料木屑也屬於正常。但若觀察到不討吃不睡覺卻到處玩,則不是正常幼鳥該有的行為。

最後觀察飼養環境:

  1. 賣家所使用的餵食方式是否與自己的選擇相同?突然改變餵食方式或餵食內容,都可能造成幼鳥不適應。因此你要餵小米就挑餵食小米的賣家,要餵鳥奶粉就選擇用同樣鳥奶粉的賣家。
  2. 賣家是否提供良好的環境,並避免幼鳥肚子接觸到冰冷的桌面、地面或物體?幼鳥肚子著涼雖然不會造成立即的傷害,卻可能導致腹瀉,會比較難照顧。
  3. 幼鳥是否由親鳥帶大?部份賣家使用電孵手養,但是一週以下幼鳥照顧非常費力,常可見到沒顧好發育不良的例子。因此建議新手挑選親鳥帶大的幼鳥,或是務必確認體重再購買。

本文頂部圖片裡的幼鳥是未滿三週大,體重已超過 90g 的健康幼鳥,可以參考對照。

幼鳥購買後的注意事項

買了幼鳥以後,還有許多需要注意的事情,詳列如下:

  1. 請盡速將幼鳥運送回家,盡量減少運輸時間,可降低幼鳥緊迫的程度。如有其他事情必須處理,也可商量將幼鳥先寄放賣家處等事情處理完再帶鳥。
  2. 運送過程避免使用過大的容器,並鋪設足夠的紙條或木屑作為緩衝。路途中難免會有顛簸,過大的容器會讓幼鳥沒有支撐,可能滾來滾去造成緊張甚至傷害。一隻幼鳥大約一個拳頭大,準備差不多大小的紙盒並開一些氣孔即可。
  3. 幼鳥回家後除非嗉囊已經空了需要餵食,否則請保持至少四小時不被打擾的時間供幼鳥充分休息,緩解緊迫。
  4. 運送過程造成的緊迫可能會影響到幼鳥消化速度,因此第一次餵食不應該餵飽,而是先餵食半飽(紀錄餵食量)觀察消化情況。根據消化速度提供六個小時內能消化完的份量,絕對不要餵食超過八小時無法消化完的份量,否則消化速度可能進一步惡化(因為食物已在嗉囊內腐敗)。
  5. 使用料理用的量匙(通常四個一組)為標準來衡量幼鳥吃了多少飼料。一小匙的小米大約在四到五個小時以內應該差不多消化完畢。

參考用照片

警戒中的玄鳳寶寶1
警戒中的玄鳳寶寶2

眼睛看起來有精神
眼睛看起來有精神

左邊是不健康的幼鳥
不健康的幼鳥
稍微澎毛且瘦弱
健康的幼鳥想睡覺也會半閉眼,但清醒時看起來會有精神
健康的糞便(水分少且質地如黏土般)
中度腹瀉(糞便看似成型卻是糊狀)
中度腹瀉(底下糞便已不成型)
嚴重腹瀉(糞便不成型)
腹瀉且沾粘到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