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產蛋/慢性產蛋

慢性產蛋症指的是母鳥以高於正常的頻率產卵,例如一次生超過六顆蛋還不停止,或是幼鳥還未滿三週又產下下一批蛋。若是沒有巢箱的環境,則是不停將蛋產在籠子底或飼料碗內。

野生玄鳳一般一年繁殖兩次,以這個標準來說台灣的玄鳳幾乎都是產蛋過量的情況。某繁殖戶與我閒聊時曾經透漏他們的鳥一年至少都生四次以上,且一次超過六顆蛋也不是少見的事情。

另外,相對於產蛋過量,現在網路上有另一股趨勢是養鳥人不希望自己的寵物鳥產下任何一顆蛋。因此常有人發問怎麼樣才能讓鳥不生蛋,理由是害怕遇到卡蛋之類的種種問題。這篇文章要講的不是這個,若是想完全避免產卵,請找專業鳥醫師定期打針控制。

避免產蛋?

其實已經有很多文章在講類似的事情了,不外乎控制光照,調整飲食,避免配對,不放鏡子,不放能當窩的擺設,定期更換籠子佈置等等。然而這些方法並不是對所有的鳥都有效,仍然有許多人苦於無法控制母鳥產蛋。

這邊想提供另一種思考方式,如果將野生玄鳳的一年兩次當作標準,不是完全避免母鳥產蛋,而是在可以預期的時機,在可以控制的地點,給母鳥計劃性的一年兩次產蛋,是否更簡單也更符合鳥類的天性?

計劃性產蛋

若是能夠預期母鳥生蛋的時機,主人就能提早補充足夠的各種營養及維他命,來避免缺鈣軟蛋卡蛋等種種問題。對鳥來說,一年兩次孵蛋也能滿足一下繁殖欲望,減少繁殖焦慮的可能性。

要控制母鳥的產蛋時機,關鍵在於一年內找兩個時間將鳥籠佈置成適合產蛋的環境,讓母鳥產蛋及孵蛋,其他的時間則將鳥籠佈置成不適合產蛋的環境。當鳥感受過安靜密閉無打擾的豪華產房,有了比較之後,就會節制隨地生蛋的壞習慣了。

而影響鳥類產蛋欲望最大的就是巢箱了,巢箱不一定要購買鳥店賣的專門巢箱,沒有要育雛的話用不透光的紙箱就可以了。紙箱尺寸至少20公分見方,開一個出口剛好能讓鳥通過。洞口越小越好,最好是擠一下才能進去的程度。巢箱放了就不要打開,時間到了一次收掉。若是很想偷看的,可以在巢箱安裝夜視攝影機監視。

母鳥在這樣的環境中會激發生蛋的欲望,順利的大概一週內就會開始整天窩在巢箱裡面不出來了。從窩在巢箱不出來的時候開始計算一個月,就是一般玄鳳包含產蛋及孵蛋的整個過程所需時間。之後就能將巢箱收起來,放在鳥看不到的地方。

這樣的作法可以控制大約八成的玄鳳,停止在籠底隨地下蛋的壞習慣,即使平常有跟公鳥交配也不會隨便生在籠底了。然而還有少數鳥依然會有零星的蛋產在籠底,如果次數不多(例如兩個月才見到一顆蛋)可以選擇忽視。但是如果一個月生了四顆左右,可以先調整成每三個月放一次巢箱,四次之後改成四個月一次,最後改成六個月一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