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鳳與光照

如果你養鳥有做些功課,應該會聽過鳥需要曬太陽會比較健康。具體來說曬太陽能影響的不只是生理層面,還有心理層面,甚至能影響到繁殖的欲望。這邊整理一些光照如何影響鳥類的情況,以及一些替代方案。

光照的長短

大部分寵物鳥接觸最多的光源應該是日光燈之類的人工光源,這類光線中並沒有紫外線的存在,因此沒有辦法替代陽光的作用。但是日光燈依然會對鳥有下列影響:

  • 作息:鳥類的作息時間會受到光照影響,尤其主人若有習慣性熬夜,鳥也會跟著主人作息不正常。最容易看到的影響是糞便中的尿酸鹽顏色偏黃,這可能是睡眠不足導致肝臟功能受到影響的表現。這種情況通常只要把鳥放在沒有開燈的房間,或是天黑以後蓋上黑布,一兩天就會看到尿酸鹽明顯的變白。建議最好每天提供十個小時的黑暗時間讓鳥充分休息,可以避免因為睡眠不足造成的情緒不穩或是免疫力下降。

  • 繁殖期:一般來說鳥類會選擇在光照充足的季節繁殖,而避開光照短的冬季,因此光照也是影響荷爾蒙的因素之一。玄鳳是容易罹患慢性產蛋症候群的鳥種,也就是常見的生蛋生個不停,一直生到身體出狀況。這時除了調整飲食減少高熱量或催情食物以外,也可以搭配減少光照時間。不過根據個人經驗,光照影響玄鳳生蛋的程度其實不如巢箱或飼料。

紫外線的有無

之所以日光燈無法替代陽光的原因,就在於陽光中含有紫外線。紫外線會被玻璃窗擋住,因此隔著玻璃窗曬太陽是沒有作用的。而紫外線對鳥類的影響有:

  • 維他命D:曬太陽可以幫助合成維他命D3,維他命D3則會影響到身體的鈣質吸收與調節。鳥類由於身上覆蓋著一層羽毛,皮膚很難直接接觸到紫外線,鳥類因此使用了與人類不同的方式來利用紫外線。鳥在理毛時會經由尾脂腺分泌油脂塗布在羽毛上,這種油脂中含有一種化合物,會在曝曬過紫外線後轉換成維他命D,之後鳥再藉由理毛的動作攝取羽毛上的維他命D。

  • 心理健康:鳥類是可以看見紫外線(UVA)的,而鳥類的羽毛也會因為紫外線而顯得更多彩。當曝曬在紫外線中時,鳥會感到滿足與放鬆,提高幸福感。反之若是光線中缺乏紫外線,可能造成鳥感到煩躁,影響心理健康。心理健康若是維持在不好的狀態,那就也會漸漸影響到身體健康。

陽光的替代物

市面上有些人造光源是含有紫外線的,但是若是要完全取代陽光製造維他命D3的效果,必須選用具有 UVB 的燈才行。能夠產生維他命的只有 UVB 的一小段波段,因此專業廠商製造的燈具,除了 UVA 以外還會包含這一段 UVB,才能達到完全代替陽光的作用。

維他命 D3 除了能照射 UVB 產生以外,也可以考慮從食物中攝取。幾乎所有大廠牌的滋養丸都有添加足夠量的維他命 D3,因此訓練你的鳥吃滋養丸也是不錯的方法。要注意玄鳳食物中,滋養丸只要佔大約一半的量就能攝取到非常足量的各種維他命,就算滋養丸只佔 30% 也不至於造成缺乏維他命的各種症狀。

若是鳥已經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 D3,那麼選用燈具的時候就可以挑只含有 UVA 的燈。要注意有些爬蟲用的燈具紫外線指數會比鳥用的要高一倍,因此若是買到爬蟲用的燈,燈照的距離需要再離鳥遠一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