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紋

壓力紋造成之羽毛斷裂痕跡

壓力紋

壓力紋是羽毛生長過程中,因各種因素造成羽毛生長所需的營養不足而造成的紋路。造成壓力紋的原因非常多,各式各樣會讓鳥感到壓力的事物都可能產生壓力紋。因此當觀察到有壓力紋時,並沒辦法馬上知道是什麼原因。飼主需要仔細觀察鳥的環境與日常生活,找出可能造成壓力紋的原因並改善。

壓力紋的影響

一般輕微的壓力紋可能只會在羽毛上顯示一些橫向的紋路,對羽毛的功能影響不大。但嚴重一點的會使羽毛看似被擠壓變形,更嚴重的則會使羽毛變的脆弱,甚至看到羽毛沿著壓力紋發生斷裂。

然而這只是外觀上可見的影響,實際上壓力紋真正的重要性並不在紋路本身,而是其代表的警告意義。觀察到壓力紋代表鳥的健康已經受到影響,很可能隨著時間經過而發展成其他疾病。而且壓力紋只有在羽毛生長時期會產生,因此造成壓力紋的問題可能已經存在很長一段時間了。

另外也有可能觀察到壓力紋時,實際上已經沒問題了。例如剛換到一個新的環境造成的壓力紋,可能在半個月後被觀察到。可是過了半個月,鳥本身已經適應新環境,沒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問題了。

如下圖,1 號箭頭所指的壓力紋造成了羽毛的變形,邊緣往內凹陷,可與左邊正常羽毛對照。而其餘兩條壓力紋則是造成羽毛部份變得脆弱。

不同的壓力紋外觀

換羽期寫日誌幫助找出壓力紋原因

因為壓力紋具有落後指標的特性,看到壓力紋還要回想換羽期發生了什麼可能造成壓力的事情,不但不輕鬆而且會有記錯的問題。因此若是能在換羽期做一些紀錄,會對判斷問題很有幫助。

任何可能有用的資訊都可以記錄下來,底下列一些例子,但並不限於這些:

  • 籠子的位置
  • 同籠的是哪些鳥
  • 食物種類
  • 籠子內的溫度
  • 鳥體重
  • 排泄狀況
  • 精神狀況
  • 任何造成驚嚇或受傷的事件
  • 生病
  • 每一兩天紀錄新羽毛長度與外觀,最好拍攝照片

其中紀錄新羽毛的長度可以有效的幫助鎖定發生壓力紋的時期,對照紀錄來看會很有幫助。例如壓力紋發生在羽毛末端兩公分處,那就表示羽毛長出兩公分左右時發生了壓力紋,只要比對一下照片就能知道發生的日期了。

常見的壓力紋原因

壓力紋的原因很多,這邊只列出比較常見的,但不限於這些:

  • 換新環境造成的緊張與焦慮
  • 親鳥或飼主沒餵好,使幼鳥飢餓
  • 生病,感冒或腹瀉嘔吐
  • 在同伴中較為弱勢受到欺負
  • 飲食單調營養不均衡
  • 籠子過小或缺乏娛樂

判斷壓力是否消除

羽毛上的壓力紋只能等到下次換羽將舊羽毛替換掉才會消失。但飼主依然可以透過觀察鳥的狀況來判斷是否還有需改善的地方。例如觀察鳥的體重與精神狀況來確認是否已消除造成壓力的原因,也可以錄影上傳到社團請其他人幫忙判斷鳥的情況。

另外若是持續性的壓力,應該會造成許多條壓力紋。因此如果壓力紋只有一條,則可能是偶發問題,可以放心再觀察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