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羽

換羽期

所謂換羽期是指大量(一次十根以上)的羽毛掉落與新生。玄鳳幼鳥在大約六個月至十二個月大時會經歷一次換羽期,之後每年會有二到三次換羽期。在一年四季其他非換羽時期也會有少量的羽毛自然掉落與生長。

很多新手飼主看到愛鳥第一次換羽掉落的大量羽毛會很緊張,建議先冷靜下來觀察是否只是單純換羽期到了。正常的換羽會在一週內就看到許多新生的羽管長出來,但鳥可能會有活動力稍差、較平常嗜睡、以及(因為不舒服)比平常更容易生氣的情況。

換羽的次數過多或過少都是一種警訊,可能是營養問題,也可能是健康因素所造成。可以先試著調整飲食,檢查食物是否含有換羽所需的各種營養,或是尋找專業的鳥醫師求助。另外有些玄鳳會被同伴拔毛,也會導致常常看到許多新長出來的羽管。

換羽所需營養

鳥的羽毛成份與人類的頭髮或指甲類似,主要都是一種稱為角蛋白(keratin)的成份所構成,而角蛋白的主要來源是經由身體合成胺基酸來產生。因此在換羽期你可以額外補充這些營養:

  • 蛋白質:水煮雞蛋,燕麥,水煮雞胸肉等。
  • 維他命A:蛋黃,紅蘿蔔,地瓜,南瓜,波菜等。
  • 維他命B:燕麥,大麥片,糙米,稻穀,水煮雞蛋,瘦肉及深色蔬菜等。穀物類主要存在於種皮中。
  • 維他命C:各種蔬菜,尤其是綠豆芽在發芽後,隨著澱粉與蛋白質減少,維他命C含量會增加。有研究指出發芽第六天維他命C含量最高[6]。
  • 維他命D:經由照陽光補充,注意玻璃會過濾掉必要的光線,因此透過玻璃的陽光沒有效果。於早上或傍晚陽光較柔和的時候曬太陽以避免中暑,或是將鳥籠放置在不會直射陽光但可以看見天空的地方,散射的陽光也有效果。

以上維他命雖然也可以經由市售鳥用維他命來補給,但仍建議透過食物及日照來補充。因為人工合成的維他命攝取過多會導致維他命中毒的現象,而天然維他命及身體產生的量則不會有此疑慮。

培養感情的機會

換羽期會有許多新長出來的羽管,其中有些部位是玄鳳自己嘴巴碰不到的地方,像是頭頂,臉頰以及脖子等。主人可以幫玄鳳將已經長好的羽管弄開,只要使用兩指指甲輕捏羽管末端,應該就會發現羽鞘自然裂開掉落,並露出內部的羽毛。

注意不要拉扯羽管或是壓到羽管尖端的部份,會造成鳥不舒服。當羽管根部還有血液的時候表示羽管還沒完全長好,不要去捏靠近根部血液部份的羽管,不然可能會造成羽毛的傷害,產生類似壓力紋的樣子。

只要主人服侍得當,玄鳳會很享受這樣捏開羽管的過程,可以一下子提高親密度。

參考資料